iPod落幕 音乐永存

时间:2022-05-15 13:15:57       来源:砍柴网

来源:品玩

2001年,iPod的出现不仅仅是让容纳1000首歌曲、续航10小时、可以轻松放入口袋中随时随地听歌的MP3设备,而是开启了一个属于数字化音乐的新时代。

iPod 初代 图源:REUTERS

2022年5月10日,苹果宣布停产iPod touch,现存iPod touch售完即止。至此,所有iPod系列产品均停产,再过不久,将从苹果官方售货渠道完全消失。

图源:苹果官网

在iPhone 4崛起之前,iPod曾一度是驱动苹果向前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2009年,距离划时代的iPhone 4推出还有一年的时间,iPod仍可以和iPhone分庭抗礼。这一年,苹果年度营收为429.05亿美元,其中Mac相关营收为138.59亿美元,占总营收的32%,iPod以及包括iTunes商店、iPod相关配件收入为121.27亿美元,占总营收的28%。而iPhone相关营收为130.33亿美元,占总营收的30%。

图源:苹果财报

这一年,iPod销量为5413万部,而iPhone销量为2070万部。

情况在2010和2011年两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iphone4以及iPhone 4S的推出让iPhone实现了连续两年超过80%的同比增长率。2011年,iPhone销量7229万部,而iPod为4262万部。至此,iPod再也没有追上过iPhone。

再之后的故事,大家也已经听过了。iPhone销量破亿、破两亿一路高歌直到巅峰。而iPod自2015年开始,就从苹果财报的销量统计中消失了,被收纳进“Other Products”中,不再单独展示。

在iPod诞生之前,其实从20世纪90年代就随身音乐播放器已经出现并风靡一时,数字化音乐也逐渐成为潮流。随之兴起的是一个名为Napster的盗版音乐下载网站,尽管存在法律问题,但也从侧面预示着数字化音乐浪潮正在来临。然而,在史蒂夫·乔布斯眼里,这些随身听设备,都是“Crap”。

2001年3月,在Mac OS 9下运行的Napster 图源:wiki

基于光碟存储的随身听设备容量只有20首歌曲左右。而硬盘式的随身听容量要大得多,但体积要更臃肿,歌曲索引相当反人类,为了找一首歌曲甚至都要比听一首歌曲的时间要长。

Diamond Rio PMP-300 发布于1998年 图源:wiki

而且,当时大多采用 USB 1.1 标准或者自研标准将音乐从电脑传输到播放器,传输上百或上千首歌需要要等待数个小时。

iPod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

两个最大的痛点,iPod通过一颗东芝特制的 1.8 英寸 5GB 硬盘驱动器解决了存储小的问题,而苹果自研的FireWire数据传输技术则解决了传输慢的问题。

划时代产品的诞生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实际上iPod从iPod之父Tony Fadell受邀参与iPod项目到iPod发布,也仅仅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而真正开发的首期更短,只有6个月。

图源:Engadget

2001年1月,当时几乎所有的苹果工程师都投身于Mac的研发当中,无暇开辟新的产品线。时任苹果高级硬件经理的Jon Rubinstein邀请Tony Fadell来负责iPod的设计以及研发。2月开始Tony Fadell才第一次和苹果达成合作协议,在经过六周对苹果公司的了解以及原型设计之后,Tony Fadell于2001年4月正式加入苹果iPod的研发也从这时才正式开始。

在前段时间不久,Tony Fadell在采访中宣传其新书《宣传他的新书《Build: An Unorthodox Guide to Making Things Worth Making》时,也聊到了一些关于当年iPod和iPhone开发时的细节。

图源:stuff/Connor Jewiss

Tony Fadell在书里介绍了iPod的雏形,一个用塑料泡沫做成的原型,他用这个说服了乔布斯。虽然这个原型看起来更像iPod 3代而不是初代,但圆形的控制区域已经确认下来,这就是iPod外形之魂。

图源:Tony Fadell《Build》

在iPod的生命周期中,曾出现过多个系列。包括:

·最早的iPod曾推出了六个迭代版本,在第六代后更名为iPod Classic,在2009年推出了最后一个迭代版本,将原有的120GB版升级为160GB,直至2014年9月下架;

iPod Classic 图源:品玩 王博源

·iPod mini 仅推出了两代便被nano替代,2005年9月停产;

iPod mini 一代和二代 图源:品玩 王博源

·iPod nano 为iPod mini的继任者,在2005年至2012年间迭代过7个版本,与2017年一起停产下架。

iPod nano 第七代 图源:苹果官网

·iPod shuffle曾在2005年至2010年间迭代过4个版本,直至2017年与iPod nano一起被下架。

第一代iPod shuffle 图源:品玩 王博源

我们今天提到的iPod Touch,于2007年同iPhone一起诞生。在这15年间迭代过7个版本。

iPod Touch 4 全新未拆封版 图源:品玩 王博源

iPod Touch Loop 手绳 图源:品玩 王博源

在iPhone崛起之后,iPod销量迅速下滑,但iPod Touch仍坚持保持更新,在所有人都以为iPod Touch会悄无声息消失的时候,2019年还更新了一款搭载A10处理器的版本。直到2022年5月10日,正式停产。

虽然iPod已经成为历史的产物。但iPod本身所代表的灵魂内核,已经被AirPods,HomePods mini以及Apple Music所继承。

iPod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

关键词: 落幕音乐永存 ipod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