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精益?

时间:2022-05-18 10:52:03       来源:产品壹佰

这是二十雨山的第7篇原创文章

今天要谈的精益属于产品开发体系的一种,精益产品开发,基于消除浪费的设计宗旨,主要目的是从制造流程中去掉浪费的环节,使得整个开发流程保存精益求精。
最早是从丰田首创的精益方法,故也称为“丰田精益法”。
1
什么是精益产品开发?
精益产品开发是提高生产率的一种有效方法。
它要求每小时或每单元产生的利润最大,对时间更好的利用,在更多的时间内积累更多的客户,更短的上市时间,总之,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成本,求得最大的成果利润。
2
精益的一般步骤是?
第一步找出最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第二步找到目标客户群体
第三步找到产品的独特卖点
第四步找到解决方案,产品最重要的三个功能
第五步找到合适的渠道去销售产品
第六步产品的价值和收益分析
第七步成本分析
第八步关键指标,核心指标数据情况
3
精益产品开发的基本原则
虽然说要减少浪费,去繁就简,但也还是要遵循一些基本原则才能保证去掉的都是无用的,不是必须的。
在需求衡量设计阶段,必须建立由客户定义的价值,去掉无法带来增值的浪费。也就是说价值和浪费必须是客户导向的,不能是其他视角下的价值衡量。
在投入成本开发前,尽可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探索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去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
在开发过程也需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实施严格的标准化流程,降低变数,产出可预期的结果;
善用有效的标准化工具和组织学习工具,使得整个组织协同一致,降低沟通等成本;
最重要的是建立首席工程师体系,由他从头到尾负责开发流程的整合;
4
精益的优势是什么?
重视对进度、成本、绩效和质量方面的风险的积极管控,将各项成本降到最低;通过前期的不断简化,解决最核心的问题,能够在初次就解决主要问题。
适用于各种规模的项目,都能用最少的资源起到最大化的效果。
5
精益的局限性是什么?
参与人员必须是经验丰富的,才能为系统改进提出建设性意见,对系统变化做出积极性响应。
可能扼杀部分创造性,很多产品就是由于不是那么核心的功能但是广受大众喜欢,对核心功能外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若一味追求精益,可能扼杀产品创新性,组织只愿意极少的成本做最重要的功能。
对于我们日常的产品开发项目或其他项目一样,可以在项目初期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只砸重金和子弹在及其重要的事情上,由客户需求导向,选出最好的方案,标准化执行过程,保持组织目标一致,开发出mvp的产品,找到核心卖点解决方案,然后定价和合适的销售渠道,最后进行收益分析。
这也适合我们大部分项目的精益的执行过程,对一些已有创新性项目的尝试和创业项目尤其需要。

关键词: 什么是精益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