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茅”改名字后要焕发第二春?

时间:2022-05-22 13:19:27       来源:钛媒体

“光伏茅”改名字后要焕发第二春?

钛媒体产业研究部

· 刚刚

微信扫码1153 1 1

原有业务优势消失,新业务暂时指望不上。

5月16日隆基股份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隆基绿能(601012,SH),改名的背后或许公司想要凸显出其在绿色能源方面的定位,将目前的光伏业务拓展至绿色能源领域更多业务,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硅片、硅棒以及组件的生产和销售,2021年公司开始涉入光伏制氢业务。

或许在改名的背后也凸显出了隆基的焦虑,作为光伏行业的龙头充分享受了资本市场的红利期,公司股价从2020年下半年的23.31元上涨至2021年的100.2元的高点,涨幅达到329.85%,但公司2021年盈利却不如预期,归母净利润同比仅增长6.24%,2022年一季度盈利能力依然未有改善,归母净利润同比仅增长6.46%。

公司股价也从2021年11月达到高点后开始持续下跌,股价最低时较高点的跌幅达到43.50%,这其中与主营业务的疲弱是分不开的,作为硅片和组件的双龙头,现在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在硅片方面隆基坚持的182硅片面对中环的210硅片无论在成本还是功率方面均不占优势,而在组件方面,2022年一季度隆基的出货量也从第一跌至第四,被晶科、天合光能和晶澳反超。

那么公司目前涉入的光伏制氢业务难道是想在氢能源产业的初期阶段提前进行布局,通过拓展新的业务来拉动公司业绩成长?对于公司目前的发展我们应该怎么看,本文我们来分析一下。

领先行业的技术优势,如今已不明显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股份于2012年在A股上市,2014年之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单晶硅片,2015年之后业务延伸至下游组件领域,公司上市之初硅片行业主要是以多晶硅片为主,多晶硅片的市场份额超过90%,而隆基股份在上市之前就确立了单晶硅片的技术路线,由于单晶硅相较多晶硅而言晶面取向相同且无晶界,因此,单晶硅片相对于多晶硅片在转化效率、机械强度和使用寿命方面更具有优势,也使得单晶硅片的市场份额之后迅速提高,到2020年单晶硅片的市场份额已超过90%。

主营单晶硅片业务的隆基在上市之初公司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公司营收从2009年的5.62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31.59亿元,2014年后隆基将业务延伸至下游的组件领域,硅片和组件的一体化布局也使得隆基一方面营收得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组件的成本,组件业务的毛利率在行业内也处于较高的水平,2020年隆基单晶硅片出货量达到58.15GW,单晶组件出货量24.53GW,均位于全球第一。

但对隆基硅片业务的威胁在2019年开始初现端倪,从硅片行业的发展来看,硅片尺寸越大,相应组件的功率也越大,同时拉晶和组件生产的单瓦生产成本更低,因此,硅片的大尺寸化是硅片行业的发展趋势。

隆基在2019年6月推出166(边长166mm)硅片,而随后的8月份其竞争对手中环股份便推出了210硅片,与中环推出的210硅片相比,隆基推出的166硅片无论在功率以及成本方面相比均不占优势,随后的2020年6月隆基推出了182硅片,并联合晶科、晶澳等7家企业成立M10(182硅片)联盟,把中环排除在外,但中环联合天合光能和下游组件等39家企业成立“600W+光伏生态联盟”(210硅片的组件功率可达到600W以上),从此,关于182硅片与210硅片的行业主流之争不断。

但就其目前的趋势来看,显然210硅片更可能是行业未来的主流,据Energy Trend统计,182硅片的产能占比为31.46%,2021年210硅片产能占比为17.87%;210组件产出占比13%,182组件产出占比为27%,预计到2025年210硅片和182硅片的产能占比合计将超过95%,其中182硅片产能占比为34.27%,而210硅片的产能占比将达到62.9%。

关于隆基绿能完整内容分析,可升级为钛媒体PRO用户阅读全文。

新出行 新科技 SH 隆基股份+2.01%SZ 中环股份-0.07%产业研究 PRO会员专区 新能源 科股投研 科股 硬科技 焦点 专业内参

30篇资讯

93关注

钛媒体产业研究部

关注

邮箱:chanyeyanjiu@tmtpost.com,聚焦科股与行业的深入分析

最近资讯

“光伏茅”改名字后要焕发第二春?宁德时代的巅峰时期一去不复返了?暴拉近50%,中旗股份有上涨的逻辑吗? | 科股投研 本文系作者钛媒体产业研究部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钛媒体平台仅对用户提供信息及决策参考,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分享文章

微信扫码1153 1 1

Oh! no

您是否确认要删除该条评论吗?

猜你感兴趣

小米一季度净利润腰斩,中国智能手机月销量低于十年前同期水平|看财报 中止IPO!冰峰饮料冲刺A股失利,“国产老汽水”情怀难续|IPO速递 假象繁荣,VC/PE从贪婪转向恐惧 矿区无人驾驶,被低估的千亿市场 | 钛媒体风向 快递的2021:内卷、分化和秩序重建 柔宇大裁员让员工三选一,部分供应商回款已逾期近一年 | 钛媒体独家

分享文章

微信扫码 1153 1 1

科股·一级市场

更多投融资数据 日投融资总额(亿元) 周 月 周 三十日热门行业 三十日热门投资机构 1

企业应用

获投182亿元

2

互联网应用与服务

获投163亿元

3

金融

获投147亿元

1

Tiger Global

热度值60146

2

Accel

热度值33701

3

Insight Partners

热度值23779

科股·二级市场

更多科股数据 上证 恒生 创业板 纳斯达克 分时图 日k 周k 月k

课程推荐

更多课程

关键词: 焕发第二春 名字后要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