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有多火,这届观众就有多难

时间:2022-06-10 09:35:34       来源:i黑马

来源:深燃(ID:shenrancaijing) 作者:宛其  编辑:李秋涵

观众真的憋坏了。

古偶剧市场再次热闹起来,《梦华录》无疑是当下最火的剧。 

从6月2日首播截止到6月9日,《梦华录》在腾讯视频上播放量破10亿,平均日播量过亿。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播出7天,该剧拿下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的6个日冠。在抖音、B站等视频平台上,相关二创和二改视频也能达到百万的播放量。 

更让它出圈的事件是,豆瓣网友在一天之内,把《梦华录》的豆瓣评分从8.3分提到了8.8分。剧集宣传方对它的宣传语,从“口碑新剧”,改到“高口碑新剧”,后续直接上升到“年度最高分国产剧”。 

它的确表现出了一定的热剧潜质。一开始,观众是冲着刘亦菲、陈晓的颜值去的。剧集播出后,两位主演的演技,以及营造出的CP感,成功让观众买单。随着剧情展开,在好看的“皮囊”之外,故事叙事张力开始显现,延伸出的“女性独立”人设也切中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 

这里面也存在观众的报复性打分。一位给《梦华录》打了五星的豆瓣网友留言,“首先它尊重了我的眼睛,其次它尊重了我的智商”,这一条短评被2万网友点赞。 

观众苦劣质古偶剧久矣。就在去年,豆瓣评分均不及4分的《遇龙》《君九龄》等剧集的出现,引发了观众对古偶剧的吐槽,两部剧的主演王鹤棣、金瀚,在当时也成为B站影视区UP主的重要素材。 

现在,关于《梦华录》到底值不值8.8分的争论已经不重要。这部剧在此时出现,就像是一块照妖镜,照出近几年古偶剧市场出现过的“妖魔鬼怪”。 

01 《梦华录》好在哪里?

选角就让《梦华录》成功了一半。 

开播前,“天下苦古偶久矣”的观众,就对这部剧期待值拉满。“神仙姐姐”刘亦菲在内娱有超强的国民度,《梦华录》首先有她在时隔16年之后再次出演电视剧的噱头,而男主角陈晓在凭借《陆贞传奇》《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剧走红之后,也积攒了相当一部分粉丝。 

开播之后,在剧集相关热搜上,声音最为统一的就是对主演刘亦菲美貌的夸赞。剧中,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伪装为花魁戏弄周舍的戏份,其佯装出的娇憨媚态,在社交平台上被刷屏。在各大账号的评论区,如果有人对其美貌质疑,也会有路人主动维护。各大博主对这部剧的点评,也都不忘带上对刘亦菲美貌的评价。 

“高颜值”依然是古偶剧市场最吸睛的卖点,刘亦菲的颜值和国名度撑起了这部剧的大半个话题。在此基础上,剧情只要正常叙事,就能吸引一部分观众。 

《梦华录》也的确做到了这点。它的故事原型是在元代戏曲作家关汉卿的《赵盼儿风月救风尘》基础上做出的改编,不过在剧里,《赵盼儿风月救风尘》只是剧中的一小段情节。赵盼儿北上东京找情郎欧阳旭,却发现他为了利益迎娶高官之女,在这一过程中,在海上救起好友三娘,又在渣男周舍手中救下姐妹宋引章,三位女性一起前往东京,开启了茶社事业。 

故事的主线可以分为两条,一条是赵盼儿和顾千帆的爱情线,一条是姐妹三人的事业线。 

在爱情线上,它对两人感情的滋生、拉扯、暧昧做了充分的铺垫。最开始,赵盼儿帮助顾千帆逃生,两人在船上,危险境地里相互扶持,做到了患难与共。同时,又由于赵盼儿与欧阳旭的感情还未斩断,两人的感情又有些含蓄朦脓。 

一位剧迷表示,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赵盼儿在凭栏处吹风,望着顾千帆坐的船远去,顾千帆则在船上似有似无地望着赵盼儿,后在船远去后才敢直视。男女主演通过演技表达出的情感,也恰如其分。在社交媒体上,常有对两位主演演技在线,情感表达准确的片段的夸赞。 

到目前为止,剧集展现的不是刻意制造出的“工业糖精”,故事本身的张力也开始显现。“相对其他题材,观众对古偶剧的剧情、逻辑、情节铺垫等要求并不高,但一定要有CP感,两位主角在这一点上做的是很成功的”,编剧宋媛媛说。 

在事业线上,被情人抛弃的赵盼儿,在东京成功立足,惩治渣男,这类逆袭剧本是观众爱看的,之前《回家的诱惑》能大火到现在,就是一个例证。除此之外,除了单纯的“搞事业”,剧中也对三位女性角色的友谊刻画下了功夫。 

能做到这两点,就已经足够撬动女性观众市场的大盘。 

而这两条线能让观众有代入感,还得益于主创对营造真实感下的功夫。 

此前网络上就流传过一个话题:宋朝是我国历史上,最适合穿越的朝代。这里注重市民文化,又包罗万象,勾栏瓦舍应有尽有。《梦华录》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当时百姓的生活,画面精致、典雅,具有美感。一位观众就感叹,那样的美,能让她逃避当下不如意的日常。而剧集善于做细节的刻画、铺垫,也让这两条主线都有充分的叙事支撑。

剧情在细节处理上也符合常识。观众赞赏较多的细节是,“主演睡觉是披着头发的”,“演员在船上划船也是真的在划桨”等。“剧里展现了大量的实景,而不是在横店的某一个地方集中拍摄”,一位行业人士也对该剧的取景做出肯定。 

总的来说,《梦华录》集合了古偶剧应该有的高颜值、男女主有强CP感、服化道精细等。从目前播出的片段来看,是一部综合实力在古偶剧平均水准之上的作品。 

02 受争议的“女性剧”

让宋媛媛印象深刻的是,同样是大女主戏,主角赵盼儿不是傻白甜,当情郎欧阳旭考上探花想抛弃她时,她很快就清醒认识到自己的处境,不纠缠不纠结,搜集证据,想尽办法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这类片段有很多,很贴合当下女性的婚恋观念,可以说,这是一部针对观众口味做创作的市场剧”,她说。 

这部剧的确也有女性视角的呈现。剧集中,三位女性互相扶持,在男女之情的刻画上,也是站在女性视角上来刻画的。宋媛媛说,最为经典的片段是第十四集,赵盼儿向三娘吐露心意“有点喜欢他 (顾千帆) ”,刘亦菲把女性在情感上患得患失的情感拿捏得相当准确,而后就在对话中说出这段感情要平衡,自己得自立。 

不过这一点并非没有为《梦华录》带来争议。根据百度百科的介绍,剧方将其定位为女性古装励志剧,展现新女性独立意识觉醒。而让观众争论的,恰恰在于,到底有没有女性觉醒? 

这部剧的大框架是三位底层女性互相扶持,共创事业。赵盼儿作为三人中的主心骨,聪明善良、对待爱情清醒自知,在待人接物上,是一位具有现代思想的女性。 

一位制片人表示,既然《梦华录》是出自关汉卿《赵盼儿风月救风尘》的故事,就应该要遵循原型底层女性互助的故事内核。“影视化之后,在台词处理上,赵盼儿强调脱籍从良,强调自己在贱籍时清清白白没有以色侍人,怎么看都违背了原著体现出的对女性关照的表达”,她说。这样处理,就难怪历史爱好者反驳剧方,现在形成一股吐槽的舆论,也因为剧方在这点的宣发上,有些用力过猛。 

在豆瓣长评中也可以看到,很多网友对《梦华录》宣传的女性觉醒并不买账。 

“女性困境也显得轻飘飘”,宋媛媛表示。宋引章被丈夫周舍迫害,用铁链圈养在家,仅展示了几个镜头,孙三娘被丈夫抛弃,儿子不理解她,不到一会儿,就投河自尽,这一系列遭遇就靠孙三娘自己口述加闪回介绍完成。“原著最经典的片段被编剧平缓带过,故事看不出任何底层女性的悲剧色彩”,她说,和一些同行交流时,大家都表示想不通编剧为什么还需要借鉴这个故事。 

在她看来,在脱离《赵盼儿风月救风尘》的故事框架之后,剧情花大笔墨在爱情线上,无论是事业线还是朝堂的权谋线,都显得相对单薄。 

在救出宋引章之后的情节里,《梦华录》已经存在套路化情节。 

在剧情设定上,男主顾千帆依然是一位开了主角光环的人物,救赵盼儿于危难之际,如在救助宋引章被县衙杖打时,及时出现;三姐妹被欧阳旭赶出东京,路遇顾千帆,被其言语刺激马上又回到东京;后续,也是顾千帆安排她们入驻宅院。“不是女性自立自强的故事吗?为什么又都是男主角来英雄救美?”一位剧迷对深燃说,这部剧后续能否维持8.8分有些悬。 

在事业线上,也有观众提到,赵盼儿三人在东京做生意过于轻巧,不到几天就把店铺装修好并开张。一位影视行业从业者表示,这些情节只是能让观众看起来有爽点。 

在宋媛媛看来,这就是一部贴合观众喜好的剧集。“去掉了原著中悲剧底色,影视化之后只剩下喜剧”,她说,抛开原著,这部剧只作为古偶剧,是成功的。 

03 真的全靠同行衬托?

豆瓣评分8.8分,是什么概念?年初大热的《开端》,豆瓣评分7.8分,口碑剧《人世间》,豆瓣评分8.1分。 

《梦华录》品相不错,作为一部以爱情线为主的古偶剧,尽管是否上升到女性意识觉醒的内核尚存争议,但豆瓣评分能达到8.8分并在此时大热,无论是观众还是行业人士,都有一个共识:除两位主演超强的粉丝号召力,播出平台顺势而为的营销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同行衬托。 

给《梦华录》打高分的网友直接表示,看了那么多烂古偶,终于有一部各方面都及格的作品出现了。“没有演技拉胯、没有辣眼滤镜、没有柔光磨皮、没有塑料特效、没有抠图置景”,一位网友评价,这就是现在观众对古偶剧的要求。 

只是没有大短板,各方面都不算差的古偶剧,就能激发观众的追剧热情,也可见之前的劣质古偶剧把观众伤得有多深。 

近几年,的确有不少披着S+级制作的古偶剧,被观众吐槽得厉害。就在5月份刚完结的由赵露思和杨洋主演的古偶剧《且试天下》,豆瓣评分5.6,被网友指控部分桥段抄袭《鹤唳华亭》,冲上热搜。 

这些年,制作粗糙,主演形象不佳的古偶剧甚至养活了一波娱乐博主,B站UP主三代鹿人曾就“为什么古偶剧越来越难看”做了一期视频,播放达到三百万,视频下一位观众表示,“以前我还能看看花瓶,我现在不仅演技看不到,连花瓶都看不到了”,这则评论点赞量近2万。 

在创作上,不少创作者走向了误区。此前,不少行业人士就提到,平台与片方对数据过于重视,用数据片面指导创作的现象,“要监视观众的流入率、流出率,情节在哪里节奏慢了,就得加快”,一位从业者表示。 

宋媛媛也提到,她目前的编剧工作,很多时候平台、片方在给出反馈意见时,经常会说,“剧情太慢了,观众接受不了”。实际上,在一些情感铺垫上,有时就需要这样的“慢”和铺垫。但全行业一度都在说快节奏,要抓住观众,“现在依然存在不断加节奏,不断加爆点的现象”,她表示。 

其实,在摸清观众口味的故事内容基础上,《梦华录》只是做到了尊重叙事。可以说,它只是一部没有一味讲究所谓的“快节奏”,把感情线做扎实了的古偶剧。

反倒是“慢”,一定程度上成就了这部剧。 

宋媛媛认为,前几集叙事还算平缓,主要在做故事框架的搭建,而这种慢,恰恰可以为男女主做情感铺垫。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船楼上男女主的互望,屏风后的两人重逢,节奏舒缓,创作者都用了不少细节来刻画。 

这些慢节奏下的细节刻画,让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与陈晓饰演的顾千帆,充满CP感和情感张力,剧情逻辑和故事叙事就算单薄,观众也不会太在意。 

《梦华录》最终会不会高开低走,还要看后续有没有跳脱出古偶剧套路,但一部高配古偶剧就能引发如此的市场效应,也足够让当下的行业创作者警醒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宋媛媛为化名。

文章评价匿名用户发布发布

关键词: 梦华录有 多火这届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