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国美进击:向“家生活”实体数字化平台升级

时间:2022-06-12 06:04:14       来源:砍柴网

在国家构建“内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道路中,强调经济增长要由高速转向高质量,提质升级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2021年,深耕“家生活”赛道的国美通过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建设,迎合了降本增效、提质升级的时代主旋律,也抢占了家庭美好生活品质升级的趋势红利。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在2021年全年业绩全球投资人会议上表示,锚定“家生活”目标价值赛道的国美,在全零售生态战略的赋能下,已逐步从电器卖场向数字化网络实体经济体转型。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包括渠道融合、仓配融合、数据融合以及资源融合等。

相关资料图

早在2017年,国美就意识到了“家生活”赛道的巨大价值,并领先于行业开启了“家·生活”战略,同年引入了家装业务和家庭服务场景。到了2018年,以自营商品能力和自营服务能力,构建零售新生态,成为“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和供应链输出商。

2021年,国美全力打造除家电以外,食品酒水、服饰鞋包、家居家装、日用百货、母婴玩具、美妆个护六大类目商品采购平台,上半年便实现了50万SKU的扩容目标,全年更是达到了近200万SKU。在快速扩容的过程中,国美仍未忽视对品质和服务的管控,通过多重真选的买手制模式,结合GM+N严选商家的第三方管控模式,实现了高品质、高服务与低价格的三者兼顾。

去年下半年,为了提升经营效益,优化资本结构,国美还签署了五大优质资产托管协议,涉及资产包括打扮家、安迅物流、国美家等产业公司。它们卡位“家生活”赛道的细分领域,在国美的统一管理和部署下,能够释放更大的协同价值。根据托管协议内容,国美按照五家公司营收规模收取适当的管理费。高宝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托管协议为国美在三年内提供最高上限28亿元的管理收入,这对于国美现金流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国美还通过长期租赁协议的订立,获得了北京国美商都与长沙湘江玖号长达近20年的使用权。方巍表示:“租赁协议的签订,让国美获得了长期稳定的线下运营场所,并且面积超过了72万平方米,使得公司未来无需承担租金压力,经营现金流快速转正。”根据国美2021年业绩报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美经营现金流显著改善,全年实现正向流入6.5亿元,这都归功于国美多重的资产优化举措。

方巍又补充道:“国美线下平台在全国网格化布局基础上,正在细化网络的触发点,选择城市最佳位置储备城市大店,朝着精品化、展示型门店发展。未来每个一二线城市或将覆盖2-4家城市大店,成为每个家庭理想的消费、娱乐和休闲空间。”国美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系统激活城市商业空间和线下实体经济,全面发力家庭娱乐与消遣消费。

2021年全年业绩全球投资人会议上,方巍说道:“在今年走过转型爬坡期后,管理层有信心将公司带入新的快速增长期!”。与此同时,国美也有望从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为中国最大的“家生活”零售实体数字化平台,未来的成长空间或超越预期。

关键词: 实体数字化 平台升级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