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讯!银行需明确低代码与无代码开发平台差异 以在技术上降低试错成本

时间:2022-06-14 08:40:39       来源:产品壹佰

易观分析: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在产品定位、产品能力、应用场景上存在巨大区别。银行需要明确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的差异,以便在技术规划、产品选型上降低试错成本、选择适配度高的厂商合作,选择对特定系统开发量小、理解程度高的产品。

低代码与无代码开发平台在 产品定位、产品能力、应用场景上存在巨大区别

低代码开发平台是指编写少量代码即可实现系统、组件的快速开发和部署定制应用的开发平台。基于模型驱动、表单驱动以及图形化拖拽方式编程,便于开发由用户界面、业务逻辑、工作流和数据服务组成的完整应用程序。

无代码开发平台则是在无需编写任何代码的情况下,即可完成相关工作。


(相关资料图)

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在产品定位、产品能力、应用场景上存在巨大区别。概念的相似性容易让人产生无代码开发平台在技术上领先于低代码开发平台的错觉。银行需要明确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的差异,以便在技术规划、产品选型上降低试错成本、选择适配度高的厂商合作。

产品定位的差异:低代码开放平台致力于为软件公司、大中型公司开发部门降低开发投入,敏捷提效;而无代码开发平台注重业务部门直接参与

低代码开发平台注重“模型驱动”,为软件公司、大中型公司核心系统的开发降低门槛。能够基于可编排的流程、丰富的应用模板商店以及软件设计的数据建模和处理,快速完成用户界面、业务流程、工作流和数据服务的完整应用程序的编程,为大型、复杂程序的开发提供规范、统一、稳定的基础组件,实现降低人力投入、敏捷开发、配置灵活、复用性高的目标。

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厂商包含专注软件开发的产品研发、控件开发的厂商,和专注某一核心系统领域的厂商通过抽象其能力并实现更大范围的复用。

无代码开发平台大多是专注于业务人员使用的软件厂商,为了降低业务人员使用门槛、提升应用潜能,在核心产品的基础上,降低具体功能的应用开发难度,提升灵活配置的能力。无代码开发平台更多以插件的形式存在于核心系统的具体应用上。

产品能力的差异:低代码开发平台具备编辑器能力、全系统开发能力、自建基础能力、无代码逻辑表达能力、前后端能力、应用迁移能力和生态支持能力,而无代码开发平台通常只具备无代码逻辑表达能力与前端能力

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产品能力、工具属性更强,并保障系统持续开发的开放性、中立性,对银行中后台优化需要的系统集成提供充分的底层能力支撑,对各数据库的数据流通、各系统的权限设置和提高系统间的集成能力。具体分析如下图所示:

无代码开发平台主要仅在前端展示设置、工作流程设置上具备少量的开放性,不支持后台开发、应用开发能力等。无代码开发平台注重“表单驱动”,简化工作流程设定、表单配置。通过图形化拖拽的方式,即可实现表单、流程、权限的设定管理,通常结合Excel的公式能力,为业务场景中便捷、多变的差异性需求,提供低门槛、无编程能力与经验的编辑需要。

应用场景的差异:低代码开发平台侧重多软件系统的统一管理;而无代码开发平台侧重业务部门个性化使用需求

低代码开发平台通过统一多系统接口、规范多系统标准、结合数据中台,实现多软件统一管理。例如,预算管理领域,可实现项目执行的实时查看,并通过可视化编辑,高效编制各类报表;在运维监控领域,搭建完善的各类告警工单的推送、催办、归档、报表等功能,并增强巡检能力,提高运维效率。

无代码开发平台通过模型创建表单、字段、数据过滤&处理&展示,制定审批、管理流程,设定员工管理、编辑、查阅权限,促进个性化、定制化的使用需求。在复杂、多样的使用场景中,业务人员在无编程基础的情况下可以快速、自由实现功能设定,满足其个性化的使用需求。

银行不应从低代码概念出发,而是应该从自身需求出发了解厂商及其产品

易观分析认为,虽然很多厂商都被归类到低代码或无代码概念下,但是对应的使用场景和解决的问题完全不同,所以银行应在明确自身需求的情况下,选择对特定系统开发量小、理解程度高的产品。易观分析对低代码平台厂商分类如下:

基于上述分类,结合银行技术升级与业务场景需求,易观分析初步建议如下:

如果需要对中后台系统进行系统性优化,打通各系统壁垒,实现系统管理、运维、数据管理等需求的一体化能力,保障充分的可扩展性和充分的弹性,可以选择通用低代码的产品,例如iVX、牛刀、华炎魔方、葡萄城等。

例如,银行总行需要建设企业统一分布式事务平台,需要保障统一的分布式事务能力:银行各业务团队无需深入了解分布式技术实现,使用成本低,质量高;支持多场景使用:包括跨数据库、消息队列、http 服务请求;支持同步场景、异步场景;预备完备的异常处理机制:具有可视化的自动异常能力和人工调整工具,节约人工处理成本。

如果需要就某一特定系统进行针对性的开发,可以选择该领域具有成熟经验并抽象出低代码的厂商,例如Outsystems、ClickPaaS、mendix、得帆云等。

例如,银行分行需要建设业务部门的信息系统,包含像数据采集、存存管理、线制程数据监控、业务批次管理、业务审核等一系列应⽤,低代码平台可以保障信息化标准,构建有序、可控的应⽤⽹络,实现快速开发、降低成本、提升设备效率的效果

如果需要赋能前端业务人员,为灵活需求提供短平快的流程设置、表单修改能力,可以选择无代码产品,例如红圈营销、简道云、伙伴云、轻流等。

例如,银行支行、网点业务人员需要提取具体业务产品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示,用于更好地向客户个性化说明产品情况,可以基于低代码开发平台进行数据分类、整理、输出,实现灵活呈现,形象说明的作用。

声明须知:易观数字化在本文中引用的第三方数据和其他信息均来源于公开渠道,易观数字化不对此承担任何责任。任何情况下,本文仅作为参考,不作为任何依据。本文著作权归发布者所有,未经易观数字化授权,严禁转载、引用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易观数字化发布的任何内容。经授权后的任何媒体、网站或者个人使用时应原文引用并注明来源,且分析观点以易观数字化官方发布的内容为准,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删减、增添、拼接、演绎、歪曲等。因不当使用而引发的争议,易观数字化不承担因此产生的任何责任,并保留向相关责任主体进行责任追究的权利。

关键词: 上降低试错成本 无代码开发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