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热点:小心!全美 L2 系统车祸,特斯拉占七成,Autopilot 命运未卜

时间:2022-06-20 05:43:45       来源:砍柴网

来源:品玩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相关资料图)

拒绝员工居家办公、威胁裁员、撕毁已发 offer、股东审计入驻——这段时间的特斯拉,各种负面新闻不断,大有跌下电动汽车神坛的趋势。

然而,最坏的消息,正在路上。

近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以下简称 NHTSA)全面升级了针对特斯拉 Autopilot 辅助驾驶的调查。这次调查的最坏(且可能性很高)的结果,是召回至少 83 万辆特斯拉各型号汽车。

同时,NHTSA 今天正式发布的 SAE L2 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 ADAS ) 车祸报告 [ 1 ] 显示:在调查的总共 392 起辅助驾驶相关车祸当中,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就占到了 273 起(约七成)。

NHTSA 的报告指出,已经在 Autopilot 功能以及相关的司机行为当中发现了令人担忧的规律 ( pattern ) ,使得该机构认为调查升级是有必要的。比如,在至少 16 起车祸当中,Autopilot 在撞击发生的不到 1 秒前才解除车辆控制权,受害者 / 司机完全没有得到足够的预警和反应时间。

根据官方流程,工程分析是车辆安全问题调查的最后阶段。这意味着调查人员在初步评估阶段发现了关键问题,需要加长时间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根据该机构过往工作历史,如果调查进入到 " 工程分析 " 最终阶段,最后发出召回命令的可能性不低。

撞车前一秒 Autopilot 才解除,1/4 车祸无任何预警

大家可能记得,因为过去几年美国先后发生了多起特斯拉汽车在 Autopilot 模式下撞击应急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相关车祸,对于道路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NHTSA 终于针对 Autopilot 功能对特斯拉发起调查。而这一次调查升级后,情况变得对特斯拉更加不利了。

2018 年,加州 Culver City,一辆开启了 Autopilot 功能的特斯拉 Model S 轿车冲击正在处理另一起车祸的消防车,险些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来源:KCBS-TV

至少 16 起涉及应急车辆的车祸当中,NHTSA 发现了关于 Autiopilot 一些非常令人担忧的情况。

首先,对于即将到来的撞击,Autopilot 做出反应的时间严重不足:

- 在 16 起车祸中,Autopilot 在撞击发生前的不到 1 秒内才解除对车辆的控制(脱钩);

- 在 " 大多数 " 事故中,前向碰撞报告在撞击前的一刹那才启动;

- 自动紧急制动 ( AEB)系统只在 " 大约一半 " 的车祸中启动并进行了干预;

其次,Autopilot 在车祸发生前没有对司机进行警告:

- 大多数司机都遵守了 Autopilot 对于司机的要求,也即双手必须保持在方向盘上,NHTSA 认定大部分涉事司机 " 可能遵守了 " ( may be compliant ) 特斯拉和交通监管部门设计的安全驾驶规范;

- 然而即使这样,Autopilot 也没有在车祸发生前进行足够的警告。在 4 起车祸当中,在撞击发生前 Autopilot 的 " 最后一次运行循环 " 中,该功能都没有提供任何视觉和听觉警报(比如仪表盘信息和车内警报音)。

- 结合视频录像可以判定,大部分司机在车祸发生前至少 8 秒就应该能看到 / 意识到可能撞车。然而,至少 11 起车祸中的司机,都没能在撞击前的 2-5 秒内做出反应;

2018 年 Mountain View,华裔车主驾驶 Model X 开启 Autopilot 撞上了混凝土隔离带,不幸丧命。 图片来源:当地电视台

以及,NHTSA 又额外收集了至少 106 起一般车祸的数据和信息。结果发现特斯拉辅助驾驶功能所表现出来的模式 / 规律,和前述的 16 起涉及应急车辆事故当中,是相符的。

- 大约四分之一的车祸,和特斯拉在车主手册当中提到的 " 可能影响系统运行 " 的情况有关,比如道路雨雪结冰、非封闭道路(非高速路)等

- 至少 37 起车祸中,司机遵守了 Autopilot 的要求,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然而直到车祸发生都没有收到足够的警告。

NHTSA 在报告里写道,因为调查发现很多司机对于事故反应不及时,所以将会进一步检查特斯拉对于驾驶者监控和辅助的功能。

报告里还有这么一段话:

"(事故中)驾驶员对车辆部件的使用或误用,或以非预期的方式操作车辆,并不能直接排除系统缺陷的可能性,特别是当系统设计本身就预料到了驾驶员可能会有做出此类行为。"

意思就是:别想把责任推给司机走神了!

ADAS 相关车祸,特斯拉占了绝大多数

如果你以为这次 NHTSA 是有意针对特斯拉,那你可能多虑了。

很多车型现在都已经配备了 L2 辅助驾驶系统,所以该机构同时调查了其它主流车企,只是特斯拉是问题最大的那个品牌。

上文提到,相关报告指出,总共 392 起辅助驾驶相关车祸当中,特斯拉占到了 273 起(约七成)。排在特斯拉之后的是本田和斯巴鲁,分别为 90 起和 10 起。其中,6 起伤亡最惨重的事故里,有 5 起和特斯拉相关。

实际上,这个不成比例的数据有一个重要的原因。NHTSA 局长 Steven Cliff 表示,上了路的特斯拉汽车当中,支持并开启了 Autopilot/FSD 功能的比例本身就很高。

听起来 NHTSA 是在帮特斯拉找补,但这家监管机构对于存在问题的 ADAS 功能可是非常严格的。

NHTSA 曾经要求包括一些等出过事故的自动驾驶测试公司召回其测试车辆,修复软硬件,尽管相关事故压根一点都不严重,召回数量也才两三台而已(比如小马智行,之前一辆测试车出了事故,直接收到了三辆车的召回令)。

从裁员大戏,到近期股价大跳水,再到今天 Autopilot 系统缺陷遭升级调查,和可能发生的召回——特斯拉想要度过此劫,恐怕真的不容易了。

关键词: 占七成autopilot 车祸特斯拉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