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搜:中国石油启动“云游实验室”活动 感受石油科技实力

时间:2022-06-22 09:57:28       来源:产品壹佰

5月29日下午,石油科技传播大型直播“探秘石油、天然气之旅”在央视网上线,带领大众云游中国石油6个实验室,探秘科学家们如何通过基础研究找到油气、开发利用油气,让大众切身感受到石油科技的魅力,提高大众对科研工作的兴趣,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5月30日起,中国石油启动“云游实验室”展播活动,聚焦油气勘探开发全流程,通过线上展播视频的形式,邀请广大干部员工“云参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集团公司级重点实验室,了解高精尖的石油科学实验技术和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共同揭开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秘密。

石油工业信息总览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运用 Hightopo 自主研发引擎 HT for Web,实现石油工业的二维组态。相较于 InTouch/IFix/WinCC 这些传统组态软件,图扑软件基于 Web 的平台更适合 C/S 向 B/S 转型的大趋势,多元素丰富的可视化组件和支持快捷的数据绑定方式,可用于快速创建和部署。为各类工业场景提供 2D、2.5D、3D 多种清晰美观的可视化服务模式。图扑软件石油工业可视化管理系统包括石油气井监测、石油开采、石油铁路运输等。通过 HT 引擎辅以可交互的 2D 组态场景,用户即可根据系统搭建的石油工业运行流程来实现整个可视化系统数据监控和维护。

石油开采监测界面

组态软件,又称监控组态软件,译自英文SCADA,即 Supervision,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组态软件的应用领域很广,它可以应用于电力系统、给水系统、石油、化工等领域的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以及过程控制等诸多领域。HT for Web 产品上有着丰富的组态化可供选择,石油石化工业生产过程中,会大量使用易燃易爆和有毒物质,如何保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是石油石化行业的重要话题。

图扑软件石油开采监测平台上的实现效果,是通过图形来承载数据的变动,起到数据可视化监管的作用。在开采施工过程中,对于气井和摄像头进行了数据采集,可以通过可视化系统快速获取设备的运行状态、集油间参数变更的实时反馈,达到全方位掌控石油工业中心的活动状态,保证信息的流通性,提高工作效率。

单井实时监控

在石油开采施工过程中,工程师需要及时了解气井套管压力、柱塞速度、控制器电量、管线压力等工程参数和柱塞状态和瞬时气量。图扑软件(Hightopo)石油工艺组态仿真界面,支持远程集中监控气井作业,并实时显示生产监控数据、测压计量,方便了解气层参数和气井动态,采取相宜措施保持气井合理开采,进而实现对气藏开发过程的调节。

集油间实时监控

Hightopo 气井监测系统主要包含了单井实时监控和集油间实时监控配套的支持系统,用户可以根据系统搭建的石油开采运行流程来控制紧急关井和紧急开井的开关。并应用图扑软件 HT 2D 渲染模型,将清管阀、紧急切断阀等设备、管线及其他生产相关的信号采集处理器进行直观呈现,实时更新设备运行效率、机组实时功率等数据,实现对石油开采动态数据进行科学、有效、自动化的生产与管理。

石油管道运输

把分散的油井所生产的石油、伴生天然气和其他产品集中起来,经过必要的处理、初加工,合格的油和天然气分别外输到炼油厂和天然气用户的工艺全过程称为油气集输。主要包括油气分离、油气计量、原油脱水、天然气净化、原油稳定、轻烃回收等工艺。图扑软件 HT 石油管道运输系统,围绕输油管线、输油站以及油罐车以及成分参数进行可视化展示。

动态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油井的液位、水位、可容量、可发量、油温度、油质量等参数,以及油品占比及当日储罐动态、当日发货动态的收发油量等等,并实时显示石油管道车开、关到位、综合报警、过扭矩等状态;对于及时发现泄露等故障、优化生产运行参数、减少盗油犯罪案件的发生、提高油田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组态软件的出现,把用户从繁琐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可以利用组态软件的功能,构建一套最适合自己的应用系统。随着它的快速发展,实时数据库、实时控制、SCADA、通讯及联网、开放数据接口、对I/O设备的广泛支持已经成为它的主要内容。

关键词: 实验室活动 中国石油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