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亏了 20 亿!这家互联网公司,要 IPO 了

时间:2022-02-07 19:46:20       来源:砍柴网

春节假期过后,快狗打车港股 IPO 通过聆讯,如果上市进程顺利,将成为港股同城物流科技第一股。

作为亚洲主要的在线同城物流平台,快狗打车的业务网络已经覆盖亚洲超过 340 个城市,此次 IPO 计划募集约 4-5 亿美元(约 31-39 亿港元),并将进一步开拓亚太区市场。

过去几年,收入规模不断攀升,但在 " 烧钱 " 模式下依然未能实现盈利的快狗打车,值得打新吗?

3 年多亏损超 20 亿

快狗打车的前身是 2013 年在香港特区成立的 GOGOX(前称 GOGOVAN),以及 2014 年在内地成立的 58 速运。2017 年,58 速运与 GOGOVAN 合并成为快狗打车,并在内地沿用快狗打车品牌,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使用 GOGOX。

目前,快狗打车已经成为亚洲主要的在线同城物流平台,业务网络覆盖亚洲 5 个国家及地区的 340 多个城市,即中国内地、香港特区、新加坡、韩国及印度。通过集成智能平台将司机与需要在同一城市交付货物和商品的托运人连接,快狗打车的智能在线平台为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及个人托运人提供便捷的物流服务。

图片来源:快狗打车招股书

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快狗打车共有 2650 万名注册托运人和 490 万名注册司机。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分别完成 3240 万份、3340 万份和 2710 万份托运订单,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止九个月,平台已经完成订单 2030 万份,产生交易额 19.53 亿元(人民币,下同)。

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快狗打车的收入分别为 4.53 亿元、5.49 亿元及 5.30 亿元,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止九个月的收入为 4.73 亿元,同比增加 27.1%。

图片来源:快狗打车招股书

过去几年,快狗打车的平台服务抽佣率不断提升,带动毛利率不断提高,到 2021 年前三季度已经升至 36%。不过,由于持续 " 烧钱 ",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净亏损规模分别为 10.71 亿元、1.84 亿元和 6.58 亿元,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止九个月净亏损同比有所降低,为 3.93 亿元。

计划开拓海外市场

根据招股书,快狗打车此次 IPO 的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扩大用户基础、开发新产品、拓展海外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等方面。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 2020 年交易总额计,快狗打车是内地第二大在线同城物流平台,市场份额为 5.5%;在香港特区市场,快狗打车则以 52.8% 的市场占有率占据行业领导者地位。按 2020 年交易总额计,内地和香港特区合计约占亚洲在线同城物流市场的 68%。

弗若斯特沙利文指出,同城物流市场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亚洲经济过去一直保持强劲增长, 名义 GDP 从 2016 年的 27.7 万亿美元增至 2020 年的 32.4 万亿美元,预计到 2025 年会进一步增长至 39.3 万亿美元。受经济发展推动,亚洲的城镇化率、电子商务渗透率及移动支付渗透率也显著增长,带动亚洲同城物流市场快速增长。以交易总额计,亚洲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 2016 年的 2857 亿美元增至 2020 年的 3860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7.8%,预计到 2025 年将进一步增长至 6029 亿美元。

图片来源:快狗打车招股书

快狗打车也看好业务的持续增长。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计划扩大现有市场版图,增加托运人和司机群规模并拓展服务。到 2025 年,快狗打车计划在内地另外 90 多个低线城市提供服务,并扩展到亚太地区新的海外市场。

明星机构扎堆

在上市前,快狗打车已经吸引了多家明星机构参与战略和财务投资,包括淘宝、菜鸟、中俄投资基金、前海基金、瑞银等。

招股书显示,2018 年 7 月的 A 轮 B 轮投资中,参与机构包括淘宝、菜鸟、58 到家、珠海横琴财富华新股权投资基金、前海股权投资基金、中俄投资基金等机构。其中,中俄投资基金是一家主要由中国和俄罗斯联邦的主权基金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

2021 年 7 月,快狗打车的 C 轮融资则吸引了交银国际、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等机构,其中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为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由香港特区政府间接全资拥有)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图片来源:快狗打车招股书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要ipo了 互联网公司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