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重构消费关系 打造全零售新生态

时间:2022-03-24 17:23:44       来源:砍柴网

在外部经济环境、互联网技术以及内部行业转型等的因素影响下,我国零售行业及其销售业态都在面临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对产品的品质、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零售行业正在面临着产品结构调整与营销模式变革带来的产业阵痛,零售行业必须寻求新的突破和创新点,以便在各种变化之中占据优势。那么,零售业的“产品升级与营销创新”该如何践行?消费者关系又应如何重构?以品质服务为宗旨的国美通过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给业内和消费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融合全渠道之力 应对消费升级

面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和消费升级的需要,目前,零售企业正进入双升轨道,即在品类升级、品质升级、品牌升级的同时,企业的营销、通路和管理也要随着升级。

消费升级之下,零售企业的产品与营销创新升级,需要实现有效供给,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这种需求,不仅是在产品上的,也包含购物方式及服务商的。

对比其他行业或者企业,一头连着商家,一头连着消费者的零售企业升级难度很大。零售企业既要以平台赋能商家,提升商家的销售转化,吸引商家参与平台活动,为消费者持续提供高性价比商品;又要以平台之力赋能消费者,让消费者买的实惠、买的舒心,实现引客、留客,刺激用户消费,可以说左手是上帝,右手也是上帝。

面对商家和用户的不同需求,国美以“商界无域,相融共生”为理念,应对消费升级之下的零售业转型需求。简而言之,国美系统打造了“线上、线下、供应链、共享共建、物流、大数据&云”六位一体的集成集约、互联互通、共享共建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构建国美“家·生活”战略蓝图,以集成、跨界和创新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整合自身以及外部资源,相融共生,互动、互助、互补,实现各自商业模式闭环以及国美零售整体生态的闭环。

具体来看,在其线上零售主战场真快乐APP的升级改版过程中,国美精心打造了“真选严选”频道,以专业买手精选好品,通过流量聚焦,为顾客带去实惠和省心,也为商家带来更多销售和利润,吸引更多商家参与,提供更多好品,最终为顾客带来更多好品好价。

据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介绍,国美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多渠道一体化,以及供应链之间的整合,可以把端到端的成本压缩10%~15%。可以说,国美正在融合全渠道之力,应对消费升级,满足用户的更高需求。

以“互联网+”思维 重构消费新关系

眼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生产技术革新正悄然发生,消费者的购买方式、支付工具、分享渠道都在改变,这种改变,必将引起一场“消费关系”的大解放。

从目前来看,零售业“互联网+”思维正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甚至可以让每个消费者直接参与到产品的研发中。这种改变,为零售企业带来新的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国美的做法就是聚焦全零售生态,以“互联网+”思维为主导,以线上线下平台为载体,实现智能化、移动化和场景化升级,重构消费关系。

更为细致的来说,国美的“互联网+”思维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层面。

第一,营销升级,精耕渠道和品牌,完善全渠道营销体系,实现互联网+营销。比如,国美将自身的线上平台定位为“线上购物广场+本地生活服务”,以真快乐APP为第一主战场,并包含打扮家、国美家、酒窖等其他有独立入口的线上平台; 线下平台是以“国美家”经营理念为主的展示体验+家延伸+家娱乐+生活服务的平台,涉及48个业态赛道、128个细分类目。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互补融合,塑造成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业态模式。

二,技术升级,以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手段,关注过程管理、精细化过程和成本,实现质量追溯。比如国美就一直在致力打造全模式、全品类、链路最短的供应链平台,通过招商、自营、定制、代运营、分发五种模式,拓宽海量商品;通过买手模式,实现真选商品,提升采购质量,满足用户需求;通过单品全生命周期经营,在薄利多销的基础上,实现利润额的最大化。

当前,众多行业及企业都已经开始“互联网+”之旅,在这其中,很重要的价值就是优化供应链,以实现更快的反应、更高的效率和更精准的把控,以此重构消费关系。无疑,在数字化的助力下,国美通过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重构消费关系,必然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变革创新之路。

关键词: 打造全零售 国美重构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