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通盈利模式后,美图公司影像SaaS业务未来价值几何

时间:2022-04-08 15:15:05       来源:砍柴网

3月30日,美图公司发布2021年财报,其总收入增长39.5%至人民币16.660亿元,呈加速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美图已连续两年实现经调整净利润盈利,期内经调整净利润8510万元,同比增长39.7%。

据悉,美图自2020年起陆续在旗下应用中推出VIP订阅业务。经过两年的探索,美图的VIP订阅业务迸发出极强成长力,验证了其基于影像SaaS业务的盈利可能性和战略价值。自此,依托数以亿计用户基础的美图跑通了左手流量广告变现,右手SaaS订阅收费的盈利模式。

原有业务增长稳定 研发投入持续提升

从美图的业务版图看,在线广告业务一直是其相对稳定的“现金牛”,自2018年以来,该业务每年贡献的收入分别为6.209亿元、7.519亿元、6.807亿元和2021年的7.658亿元,已进入业务的成熟平稳期。对于美图而言,在此时机开辟出第二增长曲线,可谓正当时。

2020年的财报可谓是转折点,美图的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收入增至2.104亿元,一条高速成长的第二增长曲线跃然纸上。虽说单年的高速增长可能具有一定偶然性,但一项业务能连续两年保持翻番的势头则说明该战略的正确先导性。

2021年,美图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5.195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46.9%,占总收入之比进一步上升至31.2%。助力美图连续两年实现调整后盈利的同时,其在美图业务版图中的战略性亦不证自明,按此增速,不出两年,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或将成为美图最大的收入来源。

美图的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即通过付费订阅的模式获取美图影像SaaS业务提供的高阶差异化影像功能服务。在VIP会员在应用内付费后,基于AI计算器视觉技术的支持下,可以获得专用功能以实现更为优越的照片编辑体验。

美图能成功孵化出影像SaaS这一新主业,并跑通盈利模式,不得不说其背后具备着一定的必然性。尽管坐拥“美图秀秀”这一修图领域的头部应用,美图一直以来不吝投入研发,近三年来的研发支出分别达5.006亿元、4.042亿元和5.455亿元,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均超30%。正是围绕影像科技驱动创新的坚持和专注,让美图有能力在影像领域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

订阅付费符合趋势 影像SaaS业务步入增长快车道

除了美图自身在影像科技领域的多年积累,付费订阅的SaaS业务能够跑通盈利模式无疑踩在了正确的时间点。

从国内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看,随着更注重服务体验的Z世代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加之在在线视频、音乐等应用,乃至苹果应用生态对用户的付费订阅教育下,为差异化服务买单已经具备相当的认知基础和市场条件。

2020年下半年,美图秀秀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从2019年下半年的13.6分钟上升至16.1分钟。而2021年春节期间,美图秀秀更是实现历史日活跃用户峰值超3100万,较2020年的峰值高出13%。坐拥巨大的用户基数,加上用户参与度的提升和付费订阅习惯的养成,使得美图在推出VIP订阅业务后,快速抓住用户差异化需求,业务规模进入飞跃式增长。

截至2021年12月,美图公司的VIP会员已突破400万,较2020年同期水平增加超一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该数字已上升至约450万,增长势头强劲。据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透露,美图的一款海外产品在该地区的VIP会员占月活之比较高,对比之下,国内VIP订阅业务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而从行业角度层面看,即使横向比照部分国内互联网服务企业10%左右的付费会员比例,美图VIP订阅业务的增长空间仍远远未达到天花板。

另一方面,在浅尝战果后,美图进一步将影像SaaS业务拓展至B端商业情景,一鼓作气发挥影像核心技术实力拉开SaaS业务的张力。吴欣鸿认为,美图基于14年积累的影像技术已形成核心竞争力,美图现在是一家战略非常清晰且聚焦的公司,一定会基于影像技术的核心能力提供产品和对外赋能。

影像技术驱动产品创新 B端业务前景可期

美图的影像技术驱动其创新产品今年3月,美图公司在“美出圈”美图影像节线上发布会上全新推出Wink、Chic、美图秀秀Mac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6款影像产品,将SaaS业务触角进一步伸向商业摄影、商用海报等工作场景,满足中小企业的图片处理、设计、版权素材及智能修图等需求痛点,打通B、C两端用户的影像需求。

对于B端的SaaS业务而言,获客能力和留存能力是检验一家SaaS企业的试金石。贸然进军B端不仅可能带来销售费用的激增,也容易陷入价格竞争的泥沼。美图影像SaaS业务进军B端的前景又如何呢?

首先,美图选择率先突破的目标客群——大C和小B客群。何为大C和小B?即是拥有商业影像需求的自就业、灵活就业人员——如主播、微商行业的大量下沉市场。这些人群的特点是存在批量化处理影像的需求——无论是主业修图的摄影还是主业衍生的营销需求——但是又追求效率和效益——雇佣专业设计的高成本是他们无法承受的。标准化的SaaS产品无疑既能解决批量化的影像处理需求,又能最大化效率和效益,成为这块下沉市场需求的对应解决方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由此可见,下沉市场的规模是巨大的。大量灵活就业人员在图片编辑、海报设计以及视频美颜等方面工作和生活双重需求不仅为美图的影像SaaS业务打开巨大的市场,同时由于美图在C端固有的影响力,其影像SaaS业务天生具备从C端延展至B端的能力。

其次,美图在B端的SaaS业务亦非新手。2021年美图增持并控股美妆零售领域ERP SaaS龙头美得得,后者已为中国250多个城市的11500多家化妆品门店提供服务。成立于2014年的美得得不仅将为美图提供丰富的B端SaaS经验,同时其聚焦的“美业”目标客户与美图的影像SaaS亦高度契合,未来有望在SaaS业务层面上带来极大的协同效益,助力客户提质增效。

2022年SaaS市场规模达1719亿美元成长潜力值得期待

纵观全球SaaS市场的发展,市场空间依旧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据Statista预计,到2022年全球企业服务SaaS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19亿美元左右。另一方面,全球SaaS服务的市场格局较为分散,2019年的CR3合计市场份额为19.3%,意味着在垂直领域,SaaS服务商的发展机遇巨大。

参考海外图像类、视觉设计类SaaS公司的发展,在基础服务获得稳定的客户后,图片编辑、视频编辑等需求将不断衍生出对于模板应用、版权素材乃至智能设计、平台协同等综合性服务的大量需求,从而带来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成长空间。

吴欣鸿表示,“我们看到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人开始居家办公、远程协作,对于这种工作相关的设计需求大增,所以我们现在也去做很多这方面需求的挖掘和服务。”据悉,美图秀秀桌面端应用已经加大了在版权素材,包括图片、视频及字体等的投入和购买,美图的影像SaaS业务颇有不断向着云协作设计平台的方向演进。

从这个角度看,深谙影像技术的美图才刚刚迈出第一步。随着中国正式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都将迸发出巨大的影像设计需求,美图影像SaaS的成长空间有望不断打开,其成长潜力和未来的潜在价值亦将显现。

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颜劲良表示,短期来看,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会主要驱动我们的增长。当然由于今年有对美得得的收购,美得得自身的收入增长也非常快,在2022年会看到其对收入的贡献。目前正专注把影像SaaS的产品和服务做好。

关键词: 影像saas 跑通盈利模式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 高效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