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成为生产核心要素,云原生数据湖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时间:2022-04-19 15:33:44       来源:砍柴网

当前,随着全社会、全行业都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数据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处理技术为各行业的业务解决了海量存储和分析的需求。而在数据业务场景不断涌现,数据量增大的时候,云原生数据湖服务成为实现业务的技术支持。

数据湖汇集了各方面技术,逐步演进成为集多源异构数据统一储存、多范式计算分析及统一管理调用的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等诸多优势。近年来云计算的发展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云原生成为数据湖乃至大数据的必然选择。

云原生数据湖具有建立统一资产、低成本使用基础资源、高性能计算体验升级和敏捷创新赋能的核心价值。随着数字转型进入深水区,“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要素,基于云原生数据湖部署的云原生应用天然可以实现数据的无界流动,为企业打造数用一体的高效价值闭环。

云原生数据湖是基于云环境构建的低成本大数据解决方案。在储存、计算以及用云成本上,云原生数据湖都有独特的解决方案以及应用场景降低成本,助力企业高效低成本的完成数字化转型。云原生数据湖的各部分组件为数字化转型的每一阶段提供技术支持,完成“数”与“智”的融合。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云原生数据湖2020年整体规模达124.8亿元。目前行业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在数据变革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大环境背景下,云原生数据湖也迎来了发展的契机。在国家政策、互联网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多种因素的驱动下,中国云原生数据湖市场未来三年会以39.7%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

云原生数据湖是一套完整的云上大数据解决方案,可以服务企业的多种数据诉求,其竞争要素可以归类为技术、解决方案、应用三层。但目前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独立厂商还较少,市场较为集中,竞争主要围绕头部云厂商展开。据了解,华云数据作为全芯、全栈、全生态信创云计算专家,始终以深厚的技术积累推动云原生技术的发展,为用户带来更加聚焦的精细化的服务。

云计算拥有极为灵活、弹性和可扩展的计算存储资源,而数据湖最大的价值在于将企业内各种格式的数据统一汇聚。云原生作为云计算下一代的技术内核在数据湖平台搭建中有着重要作用。

华云数据依托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以及云管理平台,面向云原生敏捷开发解决方案,以微服务架构为核心,帮助企业客户打造敏捷基础架构,开发人员可以将重心聚焦业务需求,实现企业低成本创新;覆盖应用全生命周期,助力企业获得持续创新的核心能力。

同时,作为云原生产业联盟的理事单位,华云数据积极普及和推广云原生技术,实现云原生技术的持续创新,与行业结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根据相关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云原生数据湖的下游用分布于互联网、政务、金融、工业、医疗以及零售、运营商等其他行业。未来会向互联网、汽车、政府、工业等具有大数据和高价值属性的行业拓展。

数据生产成为企业生产的核心要素,实时化、智能化、云化等背景下,数据湖拥有天然的优势,而在云原生与大数据背景下,数据湖成为企业智胜未来的新一代生产力工具,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关键词: 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企业数字化 最新消息 科技资讯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