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50强工业企业共谋稳增长大计

时间:2022-10-31 11:47:43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1-9月,达州市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612.5亿元;钢材销售实现了正增长,但对煤炭的采购成本过高……10月27日,达州市50强工业企业恳谈会召开。会上,政企相聚一堂,面对面交流共谋发展,共商工业稳增长大计。达州市委常委、达州东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廷教表示,重点企业是工业稳增长的主力军,企业稳则工业稳,工业稳则全局稳,达州市要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千方百计稳产扩产。会议指出,9月以来,全省多地出现疫情,达州市重点工业企业要认真按照《四川省应对疫情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闭环生产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在疫情状态下构建“防疫泡泡”闭环运行模式,做到未雨绸缪,制定完善封闭生产预案,确保四季度不停工、不停产,积极响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号召,加大马力生产,最大限度将前两个月的损失夺回来。同时,用好“政策工具”稳链条,各地要时刻关注疫情动向,密切跟踪产业链上下游零部件企业生产供应情况,对可能出现的断链断供问题要建立清单,及时预警。各地和有关部门要落实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及时帮助企业打通堵点卡点痛点问题,有力保障下游企业供应链畅通。

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一要持续开展技术改造。顺应产业技术变革趋势和“双碳”目标任务,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在企业生产中深度运用,全面提升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二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要建立企业研发投入长效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强度,积极布局建设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有条件的企业,要发挥行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牵头组建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联盟等创新模式,提升整体创新能力。三要加快企业数字赋能。要加快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优化发展战略、业务流程、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深入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数字工厂建设。

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围绕链主型企业目标,大力开展关键产业链增链补链强链行动,积极通过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吸引科研力量、配套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等优质要素资源。有条件的企业要大力实施“链长+链主”双链式推进机制,组建部门协同、专家参与的服务团队,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同时,要在品牌质量打造上带好头。大力实施企业品牌培育计划,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和品牌推广,着力培育一批品牌质量示范企业和“达州制造”精品。在核心技术攻关上带好头,聚焦攻克关键核心技术,50强企业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在产品设计、工艺开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等环节开展协同攻关,推动产业链式突破、一条龙发展。

增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广大企业家要高度重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不断更新观念,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产权结构股份化、企业班子职业化、企业经营规模化、融资渠道多元化。同时,要用好独角兽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以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利好政策。各地要建立工业企业上市帮扶机制,加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上市企业培育“含金量”,分批推进符合政策导向、主营业务清晰、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上市。

全力做好保障服务。针对一系列惠企政策,要加强配合,推动各项政策直达主体、早享快享,确保“真金白银”落在企业“账上”,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质量,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企业营造优良宽松的发展环境。

(记者 高艳 王晓英)

关键词: 达州50强工业企业 达州市规上工业产值 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数字工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