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隐性门槛!深圳首个市场监管公益咨询U站揭牌

时间:2022-10-30 15:35:56       来源:深圳商报

日前,深圳首个市场监管公益咨询U站在龙华行政服务大厅揭牌,现场10名身穿“市监有事 找我就行”红马甲的首支市场监管公益咨询队志愿者代表,现场开展引导、咨询、解答商事登记注册、药品化妆品等许可业务的常见驳回问题服务。

10月伊始,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及辖区6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陆续“上新”市场监管公益咨询U站,实现了全覆盖。配备驻点的市场监管公益咨询志愿者活跃在大厅一线,耐心、熟练地帮市场主体解决各类问题……这是龙华试点市场监管公益咨询服务的一个剪影。

信息不对称,是市场主体审领经营许可证常见驳回原因之一,成为横亘在市场主体与市场监管部门中间的一道隐形门槛。

“一次驳回即主动服务。公益咨询志愿者为市场主体带去信息流,破除隐性门槛,是市场监管公益咨询服务的核心点。”龙华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咨询U站和志愿者通过“请进来”服务、“走出去”帮助,以许可审批和登记注册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最大限度降低驳回次数,增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

龙华区桂月路上悠三鲜大碗猪杂汤粉店,店主张先生热情招呼食客点餐,忙不过来。观兴东路旁观澜加纷天地负一楼酥小牛香酥牛肉饼店,店主兰先生忙着为排队顾客装袋打包。

不久前,这两家生意兴隆的个体户,曾因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被驳回而发愁。

“许可证不过审,门店不开张,房租、人工、水电气等仍要支出,我们个体户难以承担。”张先生告诉记者,驳回第二天,两名市场监管志愿者就找上门,现场引导整改到位。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公益咨询队已招募到超百名志愿者,市场监管公益咨询服务试点以来,龙华辖区许可审批不受理办结、未通过办结的驳回数量和同一主体驳回数量实现“双降”目标,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据初步统计,自10月试点市场监管公益咨询工作以来,龙华各点位许可审批不受理办结、未通过办结的驳回数量均明显呈下降趋势,驳回比例由31.9%下降至14.6%;终止办结仅3单,占比0.1%。同比9月,同一主体一次驳回数量下降约50%,三次以上驳回数量为0,下降100%。

关键词: 深圳市场监管公益咨询U站 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 食品经营许可证 三鲜大碗猪杂汤粉店